巴西花梨木

巴花木

巴花木又稱「巴西花梨木」,因為冠上「巴西」二字,所以經常被誤以為是來自巴西的樹種。但其實巴花木主要生長於非洲塞內加爾、西非幾內亞比索等地。據說早期是為了要保護它的產地,出口時故意說成是巴西的花梨木,然而實際上巴花木是古夷蘇木的品種,既與巴西無關也跟花梨木扯不上邊,只是因為木紋與某些特性與花梨木相似而已。
 
巴花木的產地
巴花木主要分佈在熱帶非洲和美洲,產於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等熱帶非洲國家,又以喀麥隆、赤道幾內亞、加彭等出口量較大。巴花木屬於大喬木,樹高為24-30公尺高、樹幹直徑約1公尺以上。巴西花梨木一般一個年輪代表一年,1公尺直徑就要花上200年以上的時間生長,2公尺的則要花400-500年的時間養成。巴花木本身木材帶有光澤、紋理直條交錯、結構細緻勻稱,木質硬且重、強度高。
 
巴花木的特色
巴花木的板材寬且直,這一特性讓巴花木天生就非常適合作為家具。而同樣是巴西花梨木,價格會因木紋路不同而相差甚遠。有的花紋比較普通,有的則帶著類似於鬼臉的木紋,通常以鬼臉紋路者價格較高。其木質堅硬、色彩鮮豔、紋路若隱若現、清晰優雅,其花紋有圓暈、鬼臉者,和黃花梨十分相似,故稱作巴西「花梨木」。巴花木材為散孔材,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黃褐至紅褐色,木邊材顏色為白色至淺黃白色,生長年輪明顯,如果直接將巴花木做成桌板,可藉由這樣的大切面欣賞其細緻的年輪。
 
巴花木的家具
巴西花梨木適用於房屋建築、耐久材、家具和地板等,又因巴花木耐腐性強,也有人會將巴花木用在廚房和浴室。早期大多數會使用巴花木板材製作成大櫃子或者書桌、餐桌等獨立大板。其實巴花木早在民國初期就已在中國被廣泛使用,用巴花木製成古典家具至今已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巴西花梨木木材具有光澤、整體無特殊氣味,紋理斜至交錯漂亮至極,結構細而均勻,木材本身重且硬,強度高很少有白蟻危害。也有人將其作為雕刻原料,深受人們喜愛。更重要的是巴花木與花梨木有著相似的性質,價格較為親民,因此逐漸成了木材界新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