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黃花梨

非洲黃花梨

學名為安氏紫檀的非洲黃花梨木,因其花紋奔放,帶有和紅花梨木相似的紋路,而顏色偏黃,故市面上多稱其為非洲黃花梨木。
 
非洲黃花梨木的特色
非洲黃花梨木簡稱「非黃」,因為擁有與花梨木相似的鬼面紋,木質近似紅木,心邊材區別不明顯,木材為黃褐色,具深淺相間的條紋。產地位於甘比亞、加納、塞內加爾、幾內亞等非洲熱帶地區,故稱為非洲黃花梨木。非洲黃花梨木可高至15公尺,而直徑可達60公分寬;木材呈現略黃的顏色,有時則帶有些微的紫紅色紋路,而心材與邊材的區分並不像其他木材一樣明顯。
 
非洲黃花梨木的傢俱
非洲黃花梨木不容易腐蝕、變形、褪色,且材質相當穩定,因為非洲黃花梨木木質近似紅木,在製作處理上也會配以正宗傳統紅木工藝,烘、磨、漆、晾十幾道工序一樣也不能缺,是市場上製作家具、地板、裝飾時,受到大家歡迎的用材之一。通常非洲黃花梨木除了被製作成大板、桌板之外,也會被製成官帽椅、板凳等古典木材。由於非洲黃花梨木本身帶有相當漂亮的紋路木質,顏色淺亮,即使放置在較小的空間裡也不會感覺沈重、突兀,所以也逐漸成為目前木材市場上的新寵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