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胡桃木

南美胡桃木

胡桃木是市面上普遍為人所知的木材之一,胡桃木被廣為接受的原因不外乎是沉穩百搭的花紋和較為平易近人的價格。而來自美洲的胡桃木又分為北美胡桃木和南美胡桃木,除了是不同產地、亞種的胡桃木,在花紋上也能分辨出一二,價格的部分也是稍微有些差距的。

南美胡桃木的產地
南美胡桃木通常分佈於南美洲,像是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委內瑞拉、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國家,其中以厄瓜多最盛。胡桃木通常生長在海拔高度1600到2500公尺間,喜好平均溫度16到22°C的氣候。最高曾有胡桃木高至60公尺,不過普遍樹高為20~30公尺高、樹幹直徑約4.5公尺左右。南美洲正巧符合了胡桃木成長所需的條件,生長速度相對於其他木材樹種快,一年可成長0.75 ~1.5公尺高。也因此南美產出的胡桃木世界知名,相較於北美胡桃木,色澤更溫潤、淡雅。而因採伐人力多、產量多,價格也相對是多數人可以負擔的。

南美胡桃木的特色
南美胡桃木的原生樹種又被稱作雨木(Rain tree,Samanea saman)。南美胡桃木十分的堅固耐用,色澤較北美胡桃木(黑胡桃)淺。而作為家具、桌板的切面板材,兩側為乳白色或淺黃色,越靠中心則顏色越重,結構緊密均勻。也因南美胡桃木整體顏色較淺,木紋理相對更明顯,也更能欣賞出每棵樹木本身獨有的花紋。胡桃木的花紋常為波浪形或潑墨圖紋,用在家具上偏活潑卻又不失穩重。

南美胡桃木的家具
在原木、實木家具的挑選上,胡桃木家具有光澤,木紋穩定且直而強度高,而重量也較輕、顏色、花紋多變,可塑性高,因此非常適合拿來作為家具、板材。此外,核桃木材本身含水量低,不易因氣溫、濕度變化而有熱脹冷縮導致裂痕或變形。在潮濕悶熱的台灣,因胡桃木與生俱來的特性,也較不需要擔心發霉腐爛或是白蟻的侵襲。而南美胡桃木的平均密度為640kg/立方公尺,大多不建議過於切割,因此作為桌板、餐桌,最能保有其自然紋理。在國外,也常將胡桃木用於製成樂器、槍托、槍柄或汽車飾品、壁板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