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豆木

雨豆木

​雨豆木和南美胡桃木同樹種,原生種都是豆科(Fabaceae)的雨豆樹屬(Samanea),因此花紋和原木本身相似度也高。但如同南北美胡桃木的差異,產地和氣候的因素,使雨豆木和南美胡桃木最明顯的區別在於顏色的深淺。
 
雨豆木的產地
雨樹源自於南美洲(墨西哥、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委內瑞拉、阿根廷等地),後來因商業需求和種植容易,在東南亞一帶的熱帶國家也能常見雨樹(雨豆木)的身影。因產地的不同,雨樹開始有了不同的木紋特徵和名稱,像是在印尼當地,雨豆木則多被以“Suar Trees”稱之。喜愛在熱帶國家生長的雨樹,本身對於各種環境的考驗適應得宜,也造就了雨豆木和南美胡桃木不易因氣候變化而產生裂痕的天生優勢。在台灣其實也有引進雨豆木,而多種植於嘉義以南地區,春季至秋季時還會開花,但台灣所有的雨豆木數量不多也沒有足夠的面積種植,故目前所有的雨豆木大板和桌板、家具仍以進口為主。
 
雨豆木的特色
雨豆木在外觀上,有著巨大寬闊的傘形樹冠,也因此有人會將雨豆木作為庭園綠蔭樹或是行道樹用。以生長在印尼的雨豆木來說,高度最高約為25公尺,寬度最寬可至1公尺。雨豆木是一種非瀕危且能快速生長的熱帶硬木,木材本身堅硬,木板材有光澤而無特殊氣味,兩側原木顏色偏白,心材顏色則為金色至褐色,木紋則是略為交叉或是斜紋、波浪形紋理,條紋清晰。
 
雨豆木的家具
雨豆木同時被公認為十分耐用的木材之一,通常能使用十年以上,不過實際狀況仍得視使用習慣和保養的勤勞度而定。常有人把雨豆木和胡桃木做比較,雖為同種,不過環境才是影響木紋的主因!來自東南亞、印度的雨豆木,整體顏色較深而淺棕色的木紋一絲一絲的交叉其中,如金絲般更顯莊重高貴。若想選擇雨豆木製成家具,巧創實木會建議,要保有其獨特且自然的金絲般木紋,以大板形式放置於空間中,更能凸顯雨豆木與生俱來的大氣磅礴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