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心檀(奧坎)

綠心檀(奧坎)

堪稱原木市場新秀的綠心檀木,為近幾年才於台灣市面上較為流通的原木板材。本著紋理交錯、木質堅硬的特色,是近幾年受到大眾喜愛而用來製作大型傢俱的木材之一。不同產地的綠心檀木在紋理、色澤、木質硬度上都有所不同,而綠心檀木需要較長的生長期,有些甚至已有上百年的壽命,因此綠心檀木木質穩定,以綠心檀木加工製成的傢俱,壽命也較一般傢俱長,具有獨特的魅力。
 
綠心檀木的產地
綠心檀木又被稱作非洲奧坎(OKAN),中文學名圓盤豆,高度可以達到45公尺,且樹幹直徑能長到1.5公尺寬,相當高聳、挺拔。綠心檀木主要生長在非洲的迦納、加彭、剛果,而在印尼的東南亞熱帶雨林、馬來西亞等地也有生產。
 
綠心檀木的特色
綠心檀質地堅硬、密度高、心材耐腐性強、可以抗潮。綠心檀木的心材、邊材區隔鮮明,邊材呈現淺白、淺粉色;內部心材則呈現黃褐色,隱約浮現的綠色調是被稱為綠心檀木的原因,有時更帶有交錯的黃金線,增添綠心檀木的優雅氣息。處理過後的木材具有特別的光澤,大多木紋柔順、清晰,偶爾還有不同的層次感,整體外觀擁有絕佳的藝術感,令許多人為之傾心。
 
綠心檀木的傢俱
綠心檀木的樹皮厚約0.5~1公分左右,粗糙且不容易凹折或斷裂,因此加工有些困難,刨面也容易起毛,不過其拋光性與膠黏性良好,所以完善處理後,是非常耐用且耐看的原木板材。百年以上的綠心檀木能製成非常多樣的成品,早期多用於橋梁、碼頭、造船、木地板等需承重的構築物,現在則用於實木大板、原木家具的製作,用途十分廣泛。以綠心檀木製成的原木大板十分受歡迎,絕大部分原因在於年輪高雅優美、紋理簡單大方,符合需要高質感、大器傢俱的消費者。再者,綠心檀木也能與現代風格相融合,很適合做成會議桌、辦公桌、茶桌,做一系列的搭配,更能強烈提升整個空間的厚實感與檔次。若購買綠心檀木製成的實木大板傢俱,可以定期使用濕布擦拭來做維護,使綠心檀木(奧坎)家具的濕度保持平衡,保有其天生的光澤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