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紅花梨木

非洲紅花梨

對於製作高級的木質家具而言,非洲紅花梨木因其優異的雕塑性、飽和的紅褐色心材及其成品的耐用性較受大眾歡迎,但價格也因木材的優異度、加工的繁複度有所不同。紅花梨木是一種珍貴的木材,而非洲紅花梨木又屬於紅花梨木材中品質相對較好的品種,時常被用來設計中式古典風格或後現代風格的高級家具產品,而此木材的共振效果良好,過去的戰鼓、木琴也都是由非洲紅花梨木製成。
 
非洲紅花梨木的產地
由於紅花梨木多產於熱帶國家,因此台灣的非洲紅花梨木大多依靠進口取得。而產自非洲的紅花梨木主要分布於非洲的東西部熱帶雨林,以迦納、剛果、奈及利亞、喀麥隆等國家為主,其中又以喀麥隆、奈及利亞為大宗,非洲人通常將紅花梨這種木材稱為帕杜克。實際上,紅花梨木是紅豆樹的一種,以紅花梨木製成的產品精油亦有止痛、抗沮喪、殺菌、除蟲...功效。紅花梨木樹高可以達到30公尺左右,樹幹直徑大約為60公分~1公尺,最長直徑可達1.5公尺。
 
非洲紅花梨木的特色
非洲紅花梨木是「散孔材」,木材外觀直圓,規格長而粗大,出材率高、質地優良,心材呈紅褐色、邊材則為米白色,整體木材結構緊密、密度平均,在原木的外表幾乎找不到木材缺陷。花梨木又有玫瑰木的雅名,原木木質中自然飄出雅致的淡淡清香氣息​。非洲紅花梨木顏色鮮豔,偏亮紅棕色且表面具有光澤,在華人文化圈裡,紅色即是喜慶的顏色,也因此特別受到歡迎。有些非洲紅花梨木具有寬板根,但高度並不高,不過也因為硬度強、韌性佳的特性,常用來製作餐桌椅、床具等高度低的家具。
 
非洲紅花梨木的家具
在高級家具、細木工及雕刻方面,非洲紅花梨木是木材的首選。非洲紅花梨木木材結構相當細膩,也很容易切割,非常適合拿來作為高級家具、桌板或建築之用;甚至,因為木材耐磨堅固、尺寸穩定的性質,也可作為高級地板用材。在台灣,用非洲紅花梨木製成的成品非常多樣,如:桌板、餐桌、木槳、樂器、體育用品、刀柄、家具、雕刻、鐵路枕木、船舶等。非洲紅花梨木的原木價格依尺寸大小而有所不同,市場上的相關產品相當稀有,所以收藏和觀賞價值非常高。
TOP